close
原文:http://blog.yam.com/la_ma_news/archives/1825660.html

 圖 / 凱惠 ; 文 / Jo.

削短髮、皮膚黝黑,晶亮有神的雙眼,穿著輕便Polo衫的水筆仔,一出現在眼前,儘管素未謀面,總還是嗅得出那天生T的氣味。不過,當她開口關心我們吃飯了沒,接著熱情招待我們,她獨家調製的綜合胡蘿蔔汁時,那語調與身影,卻又是多麼熟悉,有種家的味道。細細端詳,時光在水筆仔臉上或許沒有留下太多痕跡,但卻讓那曾經有稜有角的線條,琢磨地更柔和溫潤了些。


  水筆仔的家,就是她和小一兒子達仔的兩人世界。一進客廳,整面玩具牆立刻抓住我的視線。那是個大型的簡單鐵架子,裡面塞滿了各式各樣的玩具、模型。「天阿,這該是個多麼受寵幸福的孩子阿!」我心裡暗自驚訝著。「房間裡還有呢!」水筆仔得意地笑著說。這是身為母親獨有的驕傲。

  「為什麼會想要小孩呢?」這個好奇的背後似乎隱藏著在想像中,對於T和懷孕生子這兩件事情根本的抵觸。「懷孕時穿孕婦裝走在路上會不會很不習慣呢?哺乳的時候會不會感覺很奇怪呢?」但這些問題對於從三十歲開始,就強烈想要有個孩子的水筆仔來說,一切都是如此自然而然。

  「那時想要小孩的念頭強烈到,經常夢見自己臨盆…再加上工作環境附近是學區,每天上班途中,看著身邊那些小學生、中學生、大學生,就會一邊幻想,恩,將來自己的小孩看起來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!」

  更有趣的是,這個想要懷孕生子的欲望,竟和水筆仔身為T的身體認同,產生了奇妙的互動與變化。


T認同VS.身體認同

  「大學的時候,有一陣子我很想變性…」

  或許有些T在成長過程中也有類似的想法,曾經,水筆仔非常不能接受自己的身體。小時候,在腦海中還沒有形成「同性戀」的概念之前,她只知道自己討厭男生,會有保護女生的欲望。高中讀女校時,水筆仔很喜歡班上一位女同學,得知她身邊還有其他男生追求者,竟衝動地跑去打了那男生一拳,雖然當時自己也搞不清楚,那是一種怎樣的情感。如同所有年少輕狂,結局自然不了了之,「現在偶爾還會上網搜尋那位女生的下落,知道她有很好的發展…」,水筆仔笑著說。

  學生時代同學間「老公」、「老婆」的戲謔稱呼裡,到底偷渡了多少同志情慾,水筆仔到了大學時期才逐漸釐清。在瞭解自己對於女人的慾望之後,水筆仔開始希望自己是個男人,擁有男性的身體。

  然而在感情生活上,水筆仔卻一直沒有交女友的機會,反而陰錯陽差,從大一開始就和追求自己的學長在一起,交往的原因很有趣,「對方覺得我長的像個小男生一樣,很可愛,而我偶爾也會覺得他輕聲細語的樣子很像gay,雖然我從沒跟他談過這個話題….可能因為自己就是同性戀,所以會心虛吧!哈…」

  雖然認同自己是個T,但當男友去當兵時,水筆仔還是每天一封信地寄給對方,「那樣的感情,像是家人吧!感情其實是不分性別的…」。然而就在大三那年,一位學妹走進了水筆仔的心裡。苦戀一年的結果,還是因為對方無法接受同志戀情而告終。想想這條路走不通,也該死心了。等男友當兵回來,兩人唸完研究所,長達十年的關係,終究通往了禮堂大門。

  「你看,這是我的結婚照!」採訪進行到了一半,水筆仔突然想起什麼,衝到房間,搬出了一幅大型結婚照,眾人發出讚嘆。白紗、側身、微笑,標準的新娘妝,說實在,真的挺美的。步入異性戀婚姻,水筆仔就打消了和女性發展關係的念頭,而把整個心思放在生育這件事上,當初變性的想法,也逐漸消失了。

  「過了那個時期就不會再有這樣的(變性)想法了。當自己想要生小孩的時候,就會開始很認同自己的身體,比方說要生小孩的話,就不可以束胸…」懷孕生子的欲望,讓水筆仔越來越接受、喜歡自己所擁有的,女人的身體,也放下、接受了孕婦和過去T的形象相衝突的部分。不過懷孕過程之艱辛,外人卻很難想像。


懷孕的漫長等待…

  婚後,由於兩人工作地點不同難得見面,「做人」一直不成功。後來求診於台中名醫進行人工生殖,為了生小孩這件事,兩人經常要從不同的地方到醫院會合,十分辛苦。進行人工生殖需要全身麻醉,手術完畢後全身疼痛,還得自己搭計程車回家,丈夫卻不聞不問,但想要小孩的水筆仔只得忍氣吞聲。

  感情淡薄,再加上求子不成,水筆仔最後還是結束了四年的婚姻。這個時候,水筆仔開始漸漸踏入圈內,並交往了生命中第一位女友。求子的歷程,在此卻又遭遇了第二個難關。由於女友當時在婚姻狀態中,也有三個小孩,擔心如果水筆仔也有孩子,生活會更加辛苦,甚至以分手相逼。渴望孩子的水筆仔始終沒有放棄希望,和女友展開長期的溝通拉鋸,終於還是取得妥協。

  下一步,便是尋求和男同志假結婚的可能。「怎麼沒有想要求助精子銀行呢?」如此複雜的過程,讓採訪的我們不禁好奇。當然,這是曾考慮過的方式之一,但水筆仔卻有諸多顧慮。「因為不希望生一個『父不詳』的小孩,怕將來孩子無法尋根…而且,日後捐精者也許會結婚生子,知道世界上有個同父異母的小孩,叫那人的妻子情何以堪….也或者,如果有一天他們來要小孩該怎麼辦…」

  幾番周折,最後在歐蕾組聚會中透過朋友介紹,才認識第二任丈夫跟他的伴。步入第二段婚姻,水筆仔沒讓家裡知道兩人其實是分居狀態,但對方一開始就有和家人坦白這是一場假結婚,不過公婆卻很喜歡水筆仔,希望他們有天可以真結婚。「反而是他要求我不要跟他的爸媽太好,怕他們太喜歡我就會討厭他的伴…」


T媽?奶爸?

  千呼萬喚,兒子達仔終於在水筆仔三十五歲那年出生了。「生下達仔後,其實都是我的伴辛苦照顧,尤其在我坐月子期間….她也非常寶貝寵愛達仔…」孩子出生的前五年,有同居的女友幫忙照顧,但如今兩人的關係已經劃下句點,「過去都是由她料理家務,八年來,我沒有洗過一次碗…」而這三年來,水筆仔學著一肩挑起所有責任,從手忙腳亂到漸入佳境,也才瞭解,原來養大一個孩子的辛苦,沒當過母親的人真的無法體會。

  聽水筆仔的媽媽經,怎麼聽,都像是單親奶爸的經驗談。「還好生的是個兒子,我陽剛,也教他陽剛…如果是女兒,我連怎麼幫她綁頭髮都不會…」有次騎車看到坐在後方的兒子竟然對著後照鏡秀氣地sado自己的頭髮,嚇了她一大跳,「因為『爹地』都是這樣的阿!」誰說男生不能玩頭髮?在Gay爸爸的耳濡目染下,性別角色扮演,達仔倒是從小就學到了彈性。

  孩子的爸因擔心財務的繼承問題,後來堅持結束掉婚姻關係,目前達仔的監護權歸母親,教育經費則由父親負擔,但雙方仍維持著良好的關係。由於水筆仔目前單身,孩子也還小,所以還沒有要向孩子說明的打算。除了有時孩子會無心說出「爸爸」和「爹地」(爸爸男友),擔心會引起別人注意,或是去學校時,其他小朋友會戲稱水筆仔「達仔『爸爸』好!」之外,這樣的家庭模式,對於小朋友似乎沒有造成太多困擾。

  當我們問她覺得和其他的媽媽有什麼不同,水筆仔如此回答,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,差別只是在於,我比較不會做家事而已…(笑)」「不過我最感動的是,父親節的時候,我圈內的朋友會call我,跟我說父親節快樂…」。


後話

  「其實菜市場裡有很多媽媽看起來都很像T呢!」自從有個圈內朋友說過這句話之後,我開始留心觀察身邊中年婦女的神韻。的確,為了簡單方便而削短的俐落頭髮,因無心裝扮而隨意穿著的T恤牛仔褲,搭配上經年累月家務勞動出來的強悍幹練,果然都有那麼些「類T」的陽剛氣息。只不過,這些卻是在異性戀婚姻處境下所刻畫出的痕跡。身為妻子、母親、媳婦,繁重的生活壓力迫使她們放下從小習得的嬌柔矜持,釋放出性格裡原有的韌性,硬是將生命鍛鑄成鋼。

  回頭看看水筆仔,同樣來自於環境與時光的琢磨,卻是往另一個方向殊途同歸。酷兒理論中顛覆陰╱陽、T╱P二元對立的思辯想像,水筆仔卻以她的真實人生來作見證,重新為T的認同、T的氣質,甚至傳統母親的形象,拓展了更寬廣的空間。但對她而言最重要的,恐怕更是這份因愛而不斷挑戰學習的生命經驗。願為水筆仔媽媽,獻上最深的祝福。



本文作者:

Jo,1975年冬。不分。「一隻看起來天秤,其實很牡羊的蠍子。批判與戲劇的交界;嬰兒與戰士的混和;水、火、風的更替。命帶叛逆,喜黃色,性嗜甜食。旅行、閱讀、書寫、音樂、舞蹈為生活必需。」是為自介。現任研究與翻譯工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