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小寶離開後的第二天,我走進剪接室,剪輯隔日在追思會上要用的影帶。螢幕上是小寶和果陀合作的四個戲,不像是為了永別,卻像是在幫他準備出國申請學校要用的履歷。從下午兩點到凌晨,我專注地看著畫面,希望能夠輯出他在劇場五年裡最深刻動人的風采。原本心情平靜,沒有太多悲傷,甚至有點為他的選擇和解脫感到歡喜,但在接近午夜的時候,耳際突然傳來一聲熟悉的「梁導,酷喔!!」,接著就是一串獨特高亢的笑聲,我猛然回頭,卻沒看見那頂著一頭金髮的燦爛笑容,這才相信,他是真的離開了。透過模糊的淚眼看著小寶在螢幕裡的身形。回憶,穿透冰冷的螢幕,襯著他的音樂,一點一滴,暖暖地流進心底……

  八十一年底,果陀表演班的名單裡,一個熟悉的名字映入眼簾——「張雨生」。「張雨生?是那個『我的未來不是夢』的張雨生?」我問我們的行政人員。「對,電話裡聽起來也像,聲音細細的、講話也有點結巴」。幾個月之後,果陀第一個在國家劇院演出的製作「淡水小鎮」,這個「聲音細細的、講話也有點結巴」的大男生,在舞台上開展出他自己生命中另一片雖然短促,卻璀璨奪目的新天地。

  劇場裡的雨生,多面而豐富,和我聊戲、聊音樂、聊電腦,和友輝聊歷史、聊哲學,和幼芳、荳荳在一起時,也會「碎嘴」一下,聊聊劇場裡的八卦。但卻很少很少提起他在唱片界的事,以致於相處的這五年,始終讓我們覺得他是個劇場人,一個真誠、可愛並且才華洋溢,讓人打心眼兒裡喜歡的劇場人。

  喜歡和他工作,教他演戲時,看著他專注而真誠的眼神,會覺得他像張白紙,坦然地任你一筆一劃地抹上生命的色彩。永遠不計戲份、不談報酬,只求在劇場中探索、學習、成長。

  喜歡他來探班,沒參加演出的時候,偶而會不請自來,坐在一角,全神貫注地看著排戲。他是最好的觀眾,只要有一點點好笑的地方,他就會用盡全身的力氣,「啊哈哈…」地笑得前俯後仰,笑得讓台上的演員相信他們每一個都是超級巨星。笑得讓整個排練場活潑飛舞、生氣盎然。

  喜歡他在演無名老僧前,上好了妝,凝視著鏡中滿佈皺紋、兩道長眉的自己,眼中透露出遠遠超越本身年齡的智慧和禪機。現在想來,他之所以特別鍾愛那個造型,或許是因為,那才是他豐富多樣外表下,底層最深沈的自我吧!?

  喜歡他對果陀不言而喻的情感,演完『淡水小鎮』後,「一天到晚游泳的魚」的專輯裡,收錄了他在戲中唱的「靜夜星空」,放在第十三首,為什麼是第十三首?他說:「因為『淡水小鎮』是果陀的第十三齣戲啊!」

  合作「吻我吧娜娜」時,第一次進到他唱片公司的錄音室裡,第一次聽到他的同事們叫他「寶哥」,我和柏森、幼芳幾個忍俊不已,但當他環抱著雙手,嚴肅莊重地聆聽著柏森錄音,偶而轉身點頭對我說:「梁導,酷喔!!」的時候,我才突然發現,這個我認識的劇場裡的「小寶」,早已經長大了。

  車禍後的一個禮拜,我將連日來果陀網站上網友們祝福的話列印下來,拿到醫院交給張伯伯。看著厚厚一疊充滿著溫暖言語的祝福,張伯伯語帶激動地說:「雨生何德何能,能夠有這麼多的朋友關心他。」但我知道,這是他應得的祝福,就像「吻我吧娜娜」劇中的一句台詞:「音樂是宇宙和諧的守護神,沒有音樂,人就沒有了靈魂。」這些年來,雨生在音樂上的成就,陪伴許多人的成長、溫暖著許多人的心;另一方面,在劇場的領域裡,他也已恣意揮灑了一回,當我看到網路上的一篇文章寫著:「我在高三時,看了雨生的『淡水小鎮』,從此對生命有了另一番體認,學會珍惜、學會『愛』……」。那時,深深覺得,他的人生,雖然短暫,但已然完美。

  只是,多麼不捨呀!太快,太快寫下休止符,太快闔上了劇本,還有那麼多的夢,劇場的、音樂的夢……

  別了,小寶,千言萬語,寫不盡對你的心疼和思念,我知道你一定會過得好的,明年大夥兒去紐約看戲時,我一定會幫你留一個好位子,希望你看到精彩處,別忘了,伴著你的笑聲,大聲地對我說:「梁導,酷喔!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