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為了爭取創作的自由.張雨生每交給豐華唱片負責人彭國華一首自己的
  創作.必會附上一封闡述自己創作理想的信.而這一封被豐華唱片同事戲稱
  為〔至死不悔〕.為爭取出版 <<口是心非 >>專輯而交給彭先生的信.卻意
  外地成為雨生一生對音樂熱情〔至死無悔〕的見證.從信中我們可看見張雨
  生其人的至情至性.以及對音樂執著堅持.不為人知的一面.




『談到完成自我……你康先生也是如此。你畫的龍是變法救中國,你在
走這條路,你也準備了許多年,只差最後點睛了:點的好,就是飛龍在
天;點不好,就是龍歸大海。不管是那一樣,你都完成了你自己。』
--李敖.北京法源寺.第二章.頁41

 我完成了我的專輯,不管飛龍在天或是龍歸大海,我盡過全力,我絕不愧對永恆。這一年多來,小兒小女式的生命雜記,泰半浮之於多愁善感的詞彙表皮。所謂「內行人看門道,外行人看熱鬧」大可各取所需,我也懶得再興「此情脈脈誰訴」的牢騷。哥德借浮士德的口說「靈界並不關閉,只是你的感覺閉塞,你的心死滅!」打開塵封你們赤子之心的瓶蓋,讓沉淪的世紀末「叭的放出光芒」!

『一百萬的音響和一萬塊的音響,對豬耳朵來講,其實是沒有什麼差別的。』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我的朋友志剛的話

 關於市場或非市場的問題,卡拉OK豪華的廂房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方向,寬敞
的空間足以容納三代同堂最起碼程度的一家老小,吸頂的旋轉鏡球與至少從三個
方向投射其上的三種不同色系光束,巨大的三槍式投影機懸於超過72吋的螢幕
前方宜中宜西之皇家裝潢般天花板正中,音響系統主機以透明玻璃密封一切操作
委於完全中文化之搖控器,豐富的歌目集結成厚重無法單手挺舉的本子,詳加分
類編碼輸入電腦建檔,兩支麥克風為基本需求且麥克風線長須能從此端延伸至彼
端,一體成形的沙發,一體成形的地毯,一體成形的「迴音」效果……

    『秀潔突然咬牙切齒地說:「不管有沒有觀眾,戲都應該好好演!」』
 --洪醒夫 (1949-1982) 散戲.台灣作家全集.洪醒夫集.
     施淑.高天生主編.頁23-24

 戲!就這樣散了。在法國羅浮宮與奧塞美術館藏品越洋來台展覽,吸引萬頭鑽動政要雲集的同時,王拓對搜救保存台語舊影片的疾呼聲音就自然的被淹沒了;當明華園歌仔戲團隆重於國家劇院登場表演,原住民歌舞文化高高被拱於廟堂之上,其他鄉野的民間雜耍和原住民生活困境、歷史地位、甚至雛妓問題,也就刻意的被忽略了。菲、泰勞工因台灣的富裕而離鄉背井,有如19世紀末、20世紀初的華人因西洋的富裕而離鄉背井。20世紀末,台灣人的優越感竟也絲毫無遜於當年的白種人。愛其勞,懼其人;圍以牆,制以規。「勞」不啻「奴」的遁詞。多年前曾在一電梯內,親耳聽到一商人對另一商人說:「在大陸作生意,就是不要把他們當人看!」我想,任何一型式的強凌弱,眾暴寡,都是順著這個思路的。李敖先生戲說「影劇圈的人都唯利是圖」謬矣,有很多歌唱圈的朋友是「因利勢導」不得已才向五斗米俯首稱臣的。其實在台灣,唯利是圖是主流文化,曲高和寡旁人簡直連訕笑兩聲都吝於施捨(也因為他們不知道訕笑是何物)。既然強則強矣,反正握著權柄的人永遠學不會:巔峰,正是下墜的開始。且讓我們拭目以待21世紀的新的主流文化,管它是什麼!
   
     戲!就這樣散了。不管有沒有觀眾,我至愛一生至死不悔的固執啊,
     我表演得夠淋漓盡致了……

               摘錄自TVBS週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