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﹑唱片概念之「樹狀結構」:

  Main title -- 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
              ∣
              無題
       ┌------------┴------------┐
      總髮遊         這一夜我睡不著
    ┌----┴----┐     ┌--------┼--------┐
  帶我去月球 我就要轉彎 湖心草深長  ∣    ∣
                   魔幻台北 現在這樣
       └------------┬------------┘
          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

2﹑說明:

  所有上列之曲目皆是由於概念上的串聯,使它們因「解釋」而結合,再以「結合」後的姿態回過頭來詮釋整個概念。概念的中心即為──『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』,由此而下的標題,自然都在所謂的『天空』之外。乍看之下,似乎曖昧難懂,請聽我細細道
來。

我想把整片天空打開:
  其實,這層層的想法都從「我」字出發:「我」也是這張唱片最原始的定位。「天空」狹義地象微「從我」「縛我」之有形無形的包袱;廣義地表示「我思」「我見」之林林總總的看法,把天空打開正是我大破大立的宣示。

無題:
  天空之下所以有「無題」,本於人生的問題沒有定論。我常常感概偉哲聖賢金玉良言竟不得千千萬萬黎民百姓的奉行,幾千年來流失的智慧真數以萬計!然而,邁向二十一世紀,人生的問題卻愈來愈趨於尖銳的個人化,好像每個人都胸蘊生存哲學而且總是
「行樂須及春」的變態者。我不得不流俗,當情情愛愛的世界氾濫成災,我必須攤開我的人生理念,讓此「世風不古」的紅塵也有一點點淡而幽遠的清醇。有題的唱片,無題
的弁言,是為弔詭。

  無題之下切割成外顯的、內顯的兩種路徑,分頭描述我個人截至目前社會化及情感
面的脈絡紋理。在這一層,我要承認它們並不能十分貼切我的真實感受。對於「辭溢於
情」與「情浮於辭」的缺失,我保證無傷大雅。

總髮遊(帶我去月球、我就要轉彎) --
  總髮遊是外顯的提綱。因為二十歲在中國古算法或如今的民法裡,都是一個成年的
表示。我正好假借為一里程碑的界定。同時,藉著童稚的回憶暗示我個人嚮往的理想國藍圖。悠遊之間,因社會現實的映射而有了「帶我去月球」這個遁逃且詼諧的念頭。「我就要轉彎」則是我自己對於升學掛帥的填鴉教育的陳痛反思。

這一夜我睡不著(湖心草深長、魔幻台北、現在這樣) --
  這一夜我睡不著是內顯的提綱。緣於我個人的內向怕羞,也因我自己的不擅辭令。這首歌彷如夢囈,卻是這張唱片用情最深的一首歌。「湖心草深長、我心無處藏」講的是一種不言自喻的情感表態,但是當換成搖滾的節奏來表現,就會在含蓄與奔放之間建
立起矛盾衝突的快感。這是我刻意「洋化」的一首歌!「現在這樣」綜合所有我生活的經驗,產生出一不作喻示且個人化的歸結。骨子裏,這歌的每一字句都是剛退伍那段期
間抗爭艱熬的呻吟。「魔幻台北」是一時俏皮興起的塗鴉,用好整以暇的態度看待吵嚷
不休的台北;用簡單流暢的旋律消化寓有深意的歌詞。

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:
  我、我、我、我沒完沒了,最後堂而皇之登場的就是「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」。我
想告訴有心的人,順著這種思維方式去想想自己的生命,也許會有不一樣的心情,甚至催化了不一樣的人生。

3﹑音樂型態:
  我期許我能走出搖滾坦蕩大路,進而使台灣(中國)的通俗音樂能有專業且不同的類型,這樣才是使音樂昇級的正途,才能培養長久且世界性的藝人及樂手。這一張我或
許只作到60,我希望下一張能夠70。秉此而行,終有一天我、或者其它人將有100的成績。

4﹑結語:
  通俗音樂應詞曲並重。這份報告明顯偏重歌詞概念的闡述,理由乃在樂曲應該耳聽為憑,以聆賞之直覺為主:文字則狡滑脫跳,動輒意念南轅北轍,得要細加詳說。

  總之,就既存張雨生刻板印象的人而言,這張唱片打開了整片天空。就張雨生自己而言,這張唱片也打開了整片天空。

              張雨生 80.11.15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